脊柱后凸畸形的手术方法

2014-06-12 10:24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   脊柱后凸畸形的手术方法

骨科专家导读 :

 (1)脊柱后凸畸形,通常经胸前方入路进行,左右侧均可进入,若需进行脊髓减压,则应由侧弯的凹例进入;

 (2)以往经后路安放内固定器和施行融合手术中,过去最常用者为哈 氏压缩棒;

 (3)近几年,C—D棒亦可用于后凸畸形的治疗,然而其操作较复杂,技术要求高,其使用方法与使用哈氏压缩棒相似。

  

     脊柱后凸畸形前方入路手术,通常经胸进行切除拟融合部上方的相应肋骨。虽然左侧或右侧均可进入,但若合并侧凸则应由凸侧进胸。若需进行脊髓减压,则应由侧弯的凹例进入,除非侧凸畸形十分严重,一般说来,侧凸大于60°时易于在凸侧暴露。前路融合的方法在脊柱侧凸节已经讨论。如果施行前路减压,便须支撑植骨,肋骨、髂嵴骨、腓骨和带血管肋骨均可采用。治疗先天性严重后凸畸形的经胸入路、切骨、脊髓减压和支撑植骨等都是要求很高的手术技术,要求经验丰富的脊柱外科专家审慎进行,才能避免各种并发症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以往在经后路安放内固定器和施行融合手术中,最常用者为哈氏压缩棒。亦可联合采用椎板下钢丝的鲁克棒和C—D棒。对Scheuermann病后凸患者仍常选用哈氏压缩棒,多钩固定,可增加整体稳定性。常常联合使用2只上钩和2只下钩。上钩可用于横突和椎板。用在椎板的上钩较少危险且能防止脱钩。然后再安放加强棒并将钩压紧。若合并脊柱侧凸,可在凸侧安放压缩棒,在凹侧安放撑开棒。节段性脊柱固定器与椎板下钩丝联合应用亦可用于后凸的治疗。然而,椎板下钢丝穿引会增加神经损伤的危险。此外,鲁克棒与椎板下钢丝联合应用,并发症亦较多。在任何情况下,椎板下钢丝都不应与压缩装置联合应用。紧固椎板下钢丝时,可使连接在压缩棒上的固定钩向前移位而造成神经损害。

     近几年, C—D棒亦可用于后凸畸形的治疗,然而其操作较复杂,技术要求高,其使用方法与使用哈氏压缩棒相似。C—D棒由于自身结构的特点,其稳定性要好些。若采用爪钩还可对顶椎与上下方的端椎进行压缩。应避免使用暴力,以免发生椎板骨折。虽然节段性脊柱固定装置联合应用椎板下钢丝或C—D棒会增强手术的稳定效果,但是术后外固定或支具的使用对于预防各种并发症仍不容忽视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6-12 11:0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health.sohu.com/blog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