颈椎病手术并发症的研究

2020-08-30 12:25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               颈椎病手术并发症的研究 

       根据 201607-31第三届颈椎病专题座谈会纪要,将颈椎间盘突出症、发育性椎管狭窄症、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(()PLL),从颈椎病中分出来。在讨论其手术并发症,诊断准确是一个重要环节。上述疾病在发病与治疗上,与颈椎病有共同之处,即都是由于颈椎退行性变导致椎管狭窄,颈脊髓神经或血管受压,颈脊髓神经功能受损的一系列综合症状。但在发病中各有其特点,颈椎间盘突出症有外伤史、发病快、病程短,多见于3340岁的壮年人,手术效果好,并发症少。颈椎管狭窄症,应分为发育狭窄和退行性狭窄。前者指椎体后缘致椎管后壁原始矢状径(DSSD)小于10mm。退变性狭窄又称骨关节炎性狭窄或继发性狭窄,是指从突出间盘或增生骨刺后缘至椎管后壁的有效矢径(SSSD)小于l0mm。颈椎病约70%合并椎管狭窄症。发育性椎管狭窄适合后路手术。

  脊髓型颈椎病,是经历了早期颈椎间盘退行性变、颈椎不稳、继发骨质增生(骨刺)、小关节增生不稳、黄韧带肥厚、局限性后纵韧带骨化,导致继发性椎管狭窄,脊髓神经受压。该病多见于老年人,病程缓慢,部分病人需手术治疗,手术较复杂,常需切除椎体,刮除骨刺,手术难度大,并发症多。大量临床资料证明,在东方人和中国人中发病率均较高。我们统计19962016年同期治疗的600例颈椎病中,发现86(136),蔡钦林报道1428(19791993)。其病因仍不清楚。我们对骨化韧带进行电镜观察,其病理变化以软骨内骨化为主,该病脊髓受压症状明显,体征典型,病程进展快,非手术疗法无效,应争取早手术,经前路骨化韧带切除,是一项难度大的操作技术,手术并发症也较多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8-30 14:0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