颈椎病前后路手术适应症并发症研究

2020-09-09 16:12 阅读(?)评论(0)


颈椎病手术分为前路和后路两大类,手术并发症的一个重要因素与入路选择不当有关。我院报道26例手术效果不佳原因中,7例(26.9%)为手术入路不当。贾连顺报道130例中,26例(20%)因错误入路导致手术失败。l969年以来,国内以前路手术为主治疗颈椎病。l970年日本学者首先开展颈椎后路成形术,1987年国内蔡钦林开展此手术,现已普及到条件较好的基层医院,普及范围已超过前路手术。2000年,我们将前后路手术适应症归纳如下:

 第一,凡致压物来自椎管前壁者(问盘、骨刺、骨化韧带、脱位的椎体骨块),适合前路减压。

 第二,凡致压物来自椎管后壁者(增厚的椎板黄韧带、关节突骨折片),适合后路手术。

第三,单纯发育性椎管狭窄症适合后路减压。

第四,单纯颈椎不稳,适合前路植骨锁定板融合术。

  第五,侧方椎间盘突出或骨刺所致神经根病,适合后路椎间孔切开术。

第六,三节段以上的多个间盘突出或骨赘,无继发性椎管狭窄者,可行前路切开减压术。合并椎管狭窄者,可行后路手术。当遇上巨大间盘突出(大于5mm)或骨赘形成,合并椎管狭窄者,先做后路减压,如果症状改善不满意时,再行前路切除较为安全。

第七,OPLL的骨化灶上端在颈7以上,其宽度及厚度大于5mm,狭窄率大于40%,适合后路手术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9-09 16:5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